感謝中國時報 記者林淑娟/報導
原文網址

金鐘影后鍾欣凌在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中飾演老公外遇、常遭家暴卻仍委曲求全的家庭主婦,劇中她把希望全放在兒子身上,不斷歇斯底里逼迫兒子讀書,造成溫順聽話的兒子大反撲,母子還上演撲地掐脖子的戲碼,還一起在大馬路上抱頭痛哭!鍾欣凌笑說,「小圓媽」會為小孩理智斷線、失控暴怒這點跟現實中的自己有點像,所以拍攝過程過程中每次都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這樣的媽媽!」

鍾欣凌的大女兒兔寶今年將上小一,鍾欣凌說,雖不想給女兒壓力,但還是給兔寶抽了私立小學,抽籤當天她還特別化妝,希望能用女明星的光環加持,沒想到竟槓龜,後來發現私立小學原來在大班時就要卡位,錄取率約50%,現在持續幫女兒登記看其他私立學校,「每間去看、都要上一下廁所啊,主要還是看兔寶喜不喜歡」,雖然有朋友建議可以讓兔寶上森林小學,但她說自己沒那個心臟,讓女兒完全徜徉在大自然下沒有升學壓力,「我還是希望小孩能學點英文、數學,只是希望在這樣的體制下,可以相對舒服一點」。

她自認在教育上不是虎媽,但不諱言「小學上安親班之後就會盯緊一點」。平常大都是兩個女兒騎到她頭上來,例如昨天她工作站了一天回到家,大女兒要大便時硬要她陪、她幫擦屁屁,二女兒則要黏著她、不准媽媽離開半步,她整天就像陀螺一樣轉不停,「我媽媽有一天看著我說,我從早上到傍晚看妳都沒坐在沙發上,為什麼你還可以那麼胖?」她也苦笑說,昨晚把小孩弄上床睡覺後,自己才有時間能一口氣煮兩碗泡麵吃。

飾演鍾欣凌兒子的劉修甫今年才20歲,是大三學生,第一次演電視劇就被相中演男主角,導演陳慧翎私下表示,試鏡時一看到劉修甫就覺得對了!劉有一種膽怯、憂鬱的特質,本人非常瘦,像極了劇中營養不良的小孩,她也覺得劉修甫簡直就是男版簡嫚書,長得比簡嫚書親弟弟還像她之外,演戲時人中用力的方式簡 直是一模一樣。去年拍攝期間,當時懷孕的簡嫚書去探班,還跟劉修甫留下無血緣關係的姊弟照,被說比親姊弟還相像。

劉修甫表示,他演出的高中生阿衍是因為很愛媽媽,個性自卑又太有責任感,像活在食物鏈的底層一樣可憐,他為此還特別翻自己的日記,尋找類似的生活經驗幫助表演,也看了張國榮的電影《異度空間》做為因考試壓力而精神異常的表演參考。他本身對貓過敏,為了跟貓對戲,拍戲前要先吃抗過敏藥,前一小時還要關在車上跟貓培養感情,他坦言拍攝前壓力很大常常會做惡夢半夜驚醒。劇中,他被成績滿級分、卻人格有缺陷的王渝屏追打,事前兩人還特別接受武術訓練,沒想到拍攝最後一顆鏡頭時不小心撞到攝影機,當下血流如柱,還好最後也順利完成拍攝。

回顧跟劇中兒子劉修甫爭執被掐脖子的戲,鍾欣凌說,現場導演是要她們來真的,拍攝時她一度被掐到臉脹紅、喘不過來,她也訝異雖然劉修甫瘦小,但力氣真的好大,「是那種再不反擊我會窒息,一度起不來、會咳的狀況」,拍攝期剛好是9月天氣正熱時,下戲後兩個人全身都濕透,讓鍾欣凌也笑說「終於知道拍A片有多難」,她也大讚劇本很讚、演得很爽,「半夜躺在床上會雀躍地想手舞足蹈,覺得自己當天演得很好」。

公視教育主題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由金鐘導演陳慧翎執導,編劇簡士耕改編自吳曉樂的書《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的第一篇《人子與貓的孩子》,鍾欣凌、劉修甫、邵昕、張再興、王渝屏、江宜蓉、乾德門、湯志偉、黃采儀、馬國賢、郭鑫、趙小僑等人聯合演出,劇中以強烈的視覺風格打造驚悚、奇幻類型,是公視自《危險心靈》後再推的教育主題戲劇,影集預計7月7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公視首播,這也是資深藝人乾德門的最後遺作。故事描寫小圓媽(鍾欣凌飾)每天都在為了家裡的壁癌和阿衍(劉修甫飾)一直無法提升的PR值煩惱,她找了阿青師來抓漏,找了一個又一個的家教來拯救阿衍的成績,但還是得在每一次爭吵後吞下丈夫(邵昕飾)的拳頭。頂樓一窩小貓帶給了這個家改變的機會,阿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