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姐妹淘 報導

對於部分超過50歲的人來說,學習面對老去、優雅地老去,是一種陣痛跟不安,他們經常感嘆著屬於自己的時代已經逝去,有的更因此灰心喪氣。近來,60歲女星楊貴媚接受《姊妹淘》電話專訪,用她的人生智慧做出提點:「很多時候你不是被年輕人淘汰了,是你被你自己的恐懼淘汰了。」

 

楊貴媚在Netflix電影《虎尾》飾演李鴻其的母親,雖然只有四場戲,卻深刻影響著男主角之後的事業觀。「我的角色是個樂天知命的媽媽,這個母親在主角裡的回憶一直都是美好的,她和兒子的關係也像朋友一樣輕鬆寫意。」楊貴媚分析,即便工作再苦,這名母親很知足,「她乍看之下很認命,但不是充滿抱怨的那種,她對待兒子很輕鬆,讓孩子可以自由發展他想做的事情。」

 

楊貴媚與母親感情緊密,9年前母親中風,她減少工作量在家照護媽媽,當外界以「演藝圈最知名的孝女」稱呼她時,她曾不可置信地反問:「照顧家人,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從小,楊貴媚就是一個照顧者。

父母工作繁忙,身為家中長女的她一肩扛起所有家務與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一邊顧好自己的學業,「煮飯、洗衣服、幫弟妹洗澡,這就是我小時候在做的事情。」偶爾她更當起圍事,在弟妹跟鄰居們打架時,以大姐頭之姿站出來嚇阻。

 

她承認年輕的自己性子急,「太多事情要做,做完才可以出去玩,而且當時我還有門禁,九點前一定要回到家,也造成了我有時候會很急躁。」從童年到青少年,楊貴媚已經開始在練習掌握家庭與學業之間的平衡、被迫早熟,「什麼都要做,什麼都要做好,我常常會問自己:『為什麼我是姊姊?我也好想當弟弟妹妹呀!』」

進入演藝圈發展,楊貴媚才發現過往在家裡的「訓練」,竟然無形派上用場,「很多姊姊、媽媽的角色我都可以快速理解,連妹妹的立場我也能夠明白,因為這些我都真實地體驗與感受過。」 

她拿「擦桌子」這件家事來舉例,「應該有不少人,他們不見得知道要怎麼好好擦桌子。但我從小就被母親要求,所以當演戲有擦桌子的橋段時,我就會知道該怎麼演,才會演得更像樣。」

童年被母親磨練得樣樣都會、樣樣都巧,使楊貴媚很懂得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也知道如何在快速下判斷之餘,還能同步將事情做好,「一件事情做得夠精準,就不會延伸第二件事情出來。」影后看似做事快狠準的背後,其實都是從往日她嚴格要求自己、努力練習平衡的經驗得來。

在外人眼裡,楊貴媚拿過金鐘和金馬影后、出過唱片,早先又在實境節目《阮三個》獲得好評,是個很勇於跳脫舒適圈的女人,但她向我坦誠有過迷惘,「我還是會怯步,有過擔心自己表現不如人的時候,就是在這幾年我才知道要放鬆,凡事沒有十全十美,都是從不會到會,從犯錯中找到可以成長的部分。」

她有過掌握不了平衡的時候,「我也有遺憾。」她說:「年輕時經紀人與唱片製作人曾找我出唱片,但當時我沒有接受,因為我之前有出過一張台語專輯,結果一邊要拍戲,一邊還要跑唱片宣傳,那時候被嚇到了,覺得壓力很大,所以第二次機會上門時,我就推掉了。」

「現在回想,我覺得唱歌也許能陶冶性情,沒把握好當下機會,多少有一絲可惜,畢竟機會過了,就不會再來。」但她仍感到滿足,「我已經擁有非常多了,現在反而認為放鬆與快樂最重要,然後多陪家人。」

原生家庭,對楊貴媚來說是舉足輕重的存在,她明白唯有擁抱自己的家人,很多生活瑣碎的考驗自然迎刃而解,「我理想的生活就是家人聚在一起,以前年輕時對家人的想像很蒼白,但時間久了你就會發現,其實家人的個性也會改變,也會曉得彼此的重要性,你們會找到更自在的相處方式。」

楊貴媚說,要懂得付出愛,才會得到愛,「不管對家人、情人都一樣,當你凡事都是以『愛』出發,你會產生客觀與主觀的不同,自然會做出最溫柔的選擇。」

愛,就是懂得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考慮,你的善念自然也會影響到他人,形成一個好的循環。「一個人要活在愛裡面,但不能單單活在『愛情』裡面。當懂得愛家人、關懷世界,適時付出,你就會感受到心裡很充實。」

她受到企業家邀請幫忙建立基金會,負責照顧資深藝人的退休生活,為他們做一些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的推動。

與老前輩們的交流之中,楊貴媚對於「老後生活」有所體悟,「老去是一種必然狀態,這一定要面對,心態都要調整。不要光想著被時代淘汰、被年輕人取代,這才不是重點,你反而得先問自己:我身體健康嗎?我的生活品質好嗎?」

楊貴媚認為,如果一個人身體健康,無論到哪個年紀都能夠培養興趣,「你甚至可以用你的歷練與智慧,去引導其他年輕人。很多時候,你不是被年輕人淘汰了,是你被你自己的恐懼淘汰了。」

如何優雅老去?就是認清自己現階段的生命角色,「我們要把關的,早就不是厲害的成就了,而是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心靈和身體。」把心照顧好,把生活過好,才能優雅到老,「不要去對抗自然法則,擁抱新階段、接受變化,才能坦然保持內心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