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蘋果日報 趙大智

原文網址

何如芸讀輔大德文系二年級時開始拍廣告,忙到幾乎都沒去上課,多年後以榮譽校友身分回去,碰到以前的指導教授說:「當年很想當掉妳,可是我找不到理由。」原來她考前半個月不開工,回家背課本,整本德國歷史或聖經全背下,考試All Pass,沒有重修、補考、延畢紀錄。何如芸笑說:「這可能跟我為何能當演員有關,因為德文真的很難啊。」

何如芸曾在胡瓜主持的《百戰百勝》當過百戰天使,邀她參加的模特兒好友剛好是伊正MV女主角,之後交往挺過他2年當兵,共走了7年。《炮仔聲》尾聲時,伊正還默默來客串,不過知道兩人曾有一段情的人不多了。輔大畢業後,何如芸開始拍戲,第2部就在瓊瑤《梅花三弄》裡的第2弄《鬼丈夫》扮女主角岳翎的丫鬟。

《鬼丈夫》在蘇州拍,也是何如芸第一次出國,第一次離家那麼久,一待就4個月,爸媽還寫信給她。她說:「瓊瑤阿姨的戲都要哭,那時超菜哭不出來,就把爸媽的信拿出來看。」最誇張的是怕冷又沒帶發熱衣,一場夜戲氣溫約莫零下1度,她竟穿了12件衣服,其中羊毛衛生褲就有4件,薄底的繡花鞋裡襪子穿了5雙,整個人腫到一個不行,連導演都疑惑:「小佩(角色名),妳怎麼腫跟一顆球似的?」

何如芸怕冷也怕鬼,夜戲都要拍到天亮,她縮著身軀在椅子上發抖睡不著,等可以回房又不敢一個人睡,到處求岳翎助理和工作人員陪睡,最後沒人要理她,只好把門鎖好,整夜開燈,不時自己嚇自己。結果上戲時導演又說了:「小佩妳每天到底在幹嘛?為什麼妳臉色愈來愈難看、黑眼圈好黑?」她回:「導演,我真的不敢睡!」

何如芸演過花系列和黃金劇場,幾乎都是反派女二,跟女一搶男主角那種,她笑說:「看我長這樣就不可能演傻白甜。」30歲那年,她跳進民視拍本土劇,第1部戲就是白冰冰主演的《春天後母心》,必須全台語上陣,為此她還買來台語大字典,拿著劇本一個字一個字查,發揮讀德文精神。

講台語能克服,何如芸印象中最誇張的是曾經8天7夜沒睡,那時她同時拍三立和華視的8點檔,華視攝影棚晚上12點一熄燈,她就去三立報到,檔期由兩邊的執行製作去喬。這麼搶錢是因為很缺嗎?她搖頭說:「不是,我那時覺得演員的壽命其實很短,花在開時要珍惜。」

只是往往只能在趕場時在車上瞇一下,某天她累到問助理:「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睡覺?」助理開始翻本子,翻了很久她心愈涼,最後說:「7天之後,禮拜天下午2小時,妳可以回去洗澡。」何如芸聽完後眼淚一直流,一邊擦乾淚水一邊再化妝,心想:「我幹嘛這麼辛苦啊?」那時就覺悟不要再沒日沒夜拍本土劇,接下來拍了大愛劇場《錦貴》,認識了花蓮美侖飯店小開王敏錡,閃婚後走入家庭。婚姻出狀況後前年底再復出,從本土劇《炮仔聲》重新出發,何如芸已經有不同心態,更是珍惜眼下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