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Vogue 文字/編輯:Chara Yu 報導
原文網址

女星丁寧因為電影《幸福城市》一舉奪下金馬女配角的殊榮,現實生活的她與美國籍的丈夫馬修育有2子1女,獨立堅強的她,在擁有3個寶貝兒女後,處事更加柔和、圓滑,而她也常常在臉書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及觀點,昨天深夜她在臉書上發表一篇關於「禮貌與界線」的文章,引發網友讚爆,我們也幫大家整理出文中10大金句。

 

丁寧臉書原文:

 

「當你活得像自己、活出自己,討厭你的人會很多,喜歡你的人也會不少。」

我絕對是人家會討厭的那一種藝人,還好我現在也不會太介意。

「阿丁寧啊你上一次節目多少錢啊?」大廈的鄰居問。
「你怎麼可以問我這個問題!?這是我的隱私耶,你不應該問我的。」我說。

我以前不是那麼能夠清楚什麼叫「隱私權」,我以前覺得好像別人問我問題我都該回答一樣,這幾年多上了些課,開始慢慢能分辨,畢竟我們的教育沒教我們這些(只教我們要有禮貌!?),包括嫁給馬修後,他對一些事的態度,以及他的家人從來不會問我一些私人的問題,他們只會聽我想說的,才讓我發覺到,原來我被一直侵犯很多隱私,但我自己卻不知道。

我慢慢發現,所有別人問你,你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或不舒服的,都是「隱私」的範圍。

我們活著的意義不包括需要滿足別人自以為是的好奇心。

例如:
「你為什麼還不結婚?」
(老娘結不結婚關你什麼事?!)
「幹嘛不生小孩!?」
(你要幫我帶嗎?!)
「你一個月賺多少錢?」
(妳是我媽嗎?!)
「怎麼穿這樣?!」
(妳管好你自己就好。)

 

很多事,問都不該問,這不是關心,因為被問的人沒有感覺到你的關心。對於別人的事,你開口前要先想想,要想很多,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造成別人的困擾或影響別人的情緒是對的嗎?

很不對!這就是侵犯隱私權。

當你不懂得劃出界線,所謂的閒言閒語才會開始侵蝕妳的人生,你成了受害者,別人也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變成加害者。
這都不會是我們要的。
劃出界線,別人就傷不了你,你也沒這個機會把責任推給別人。

 

有一天我帶北鼻在大廈一樓玩,有個阿嬤問我:「哎呦,妳的小孩怎麼腿這麼O型,妳怎麼把他顧成這樣。」
我很不爽,但還是耐下性子說:「因為他太早就開始走路,雙腿還沒有力,自然會有O型,等大一點,腿有力了就慢慢好了,醫生說的。」我心裡自翻白眼,一個孩子這麼可愛妳卻只看到他不好的地方,不過,我想阿嬤自己的人生也是這樣。

 

「奈ㄣ內啦,顧成這樣。」阿嬤繼續說。
「他是我的孩子,是怎樣我很清楚,我剛才跟妳說過了,妳再這樣問我,我會很不高興。」我不想再好好說了。

阿嬤沒有回話。

之後我的保姆姐姐跟我說她遇到一樣的阿嬤,繼續數落北鼻的腿…….
不過她看到我卻一句話都不說了。
是不是,是不是!畫出界線,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學著尊重你。
無論她幾歲,她還是有學習的能力。

 

#尊重自己,別人才會懂得如何尊重你
#當你活得像自己,討厭你的人會很多
#我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好奇心而活
#需要被尊重的不是你的年紀,而是你的作為

 

網友們也紛紛表示贊同,在文章下方留言回應:「從小被教育要有禮貌 但很多時候其實都被侵犯隱私卻不知道,或者回答後卻反而被認為你沒家教 沒禮貌,但其實是你們在侵犯別人的隱私。」、「支持你 我現在也當這樣的人,至少劃清自己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