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Yahoo時尚美妝 劉子鳳  報導

1.妳是演藝圈公認的美女,請問妳是否覺得職場、擇偶、交友愈來愈以”貌”取人?妳是否贊同現代人怕老怕醜,應該及早”調整”自己的外表,讓自己美還要更美,甚至趨近於完美?

A:這是一個真實的狀態(指現代職場、擇偶、交友愈來愈以”貌”取人),但我不樂見,可以取中間值,我認為美是一件重要的事,但美不是一張皮而已,要有其它的力道在,但也不能因為有條件不在醫美框架內就任由它隨便下去。

我觀察到很多女生如果長得漂亮就一直往漂亮走,不漂亮的就自我放逐,還是必須尊重妳現在的形體賦予現在的妳”好”的能量吧!

我覺得應該及早”意識”到自己該調整什麼,比如:過瘦的就應該多運動,如果長得不是標準美女,至少把皮膚養好。「做我可以做的,而不是只想著做不到!」如果很胖硬要變成林志玲,就是給自己太高標準,千萬不要以摧毀現在狀態試著變成另外一人的方向走,那是很危險的。

2.醫美的種類林林總總,多得不勝枚舉,請大方分享妳聽過哪些醫美療程?有沒有很想做卻又沒做過的醫美療程?為什麼?(例如:費用太貴、太耗時、超怕痛…)

A:我對醫美一直抱著觀望態度,例如:看到皮膚鬆弛了,第一個想法就是做什麼”醫美”?!但我會永遠提醒自己:「路不要挑簡單的走,因為後面會付出更大的代價,而且這些代價可能不是我可以承擔的!」

像我前一陣子認真運動而且改變運動模式,例如本來不做有氧運動(像跑步),現在一周就跑5天,其實我只是想操作自己的能量,這是調整能量的方法,因為如果是”好”的能量,一直持續下去不改變模式,它早晚會反過來傷害妳。例如我現在跑步、練肌耐力就是因為以前我只做瑜伽,做了十幾年以為已經夠了,但同樣的行為模式久了,身心靈就會變懶惰,感覺不費力了、能量就變低了。

所以一定要做到的是把能量提升,我一直沒做醫美就是這樣想的。目前我的肌膚狀態在不碰醫美的前提下,現在可能是我最好的狀態,因為不懂醫美所以沒碰,運動、食物和我的先生就是我的”醫美”~

3.醫美的術後保養決定了肌膚的復原狀態,妳知不知道有哪些一定要遵守的術後保養守則?又有什麼術後禁忌(例如:飲食、防曬)?

A:因為不知醫美有哪些項目,所以我也不知道術後的保養守則和禁忌,但我認為吃好、喝好、睡好、心情好、好好享受自己的成果就是最好的保養!

4.(延續上一題)請問妳有沒有聽過身旁的人或者親身經歷過任何醫美不當的慘痛經驗?(例如:抽脂感染、埋線潰爛、傷口凹陷or蟹足腫…)請不吝分享,順便提醒網友要注意一下診所証照、醫師口碑、個人體質~

A:有聽說周遭的人抽脂碰到的慘痛經驗,抽完要穿塑身衣、塑身襪,結果這個人全身出現了凹凸坑洞,醫生只輕描淡寫說是她自己穿的塑身衣、襪方式不對,現在她只能穿長褲遮掩坑洞。因為聽了太多類似手術失敗的問題,可能是造成我不敢碰醫美的主要原因。

5.近年來醫美謂為盛行,很多上班族都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做一點醫美,為了廣大的男女上班族著想,請建議大家利用短暫休息時間做哪些醫美療程?(或者妳覺得把時間用來做運動、吃美食、打個盹更有美顏價值?)

A:如果有短暫午休時間不如發呆放空、練練呼吸法,呼吸法是最好的醫美,這幾年很流行呼吸法,特別是心冠肺炎,呼吸法可以把呼吸道修護好,等於有一道保護罩而且不用花錢!

午休除了可以練呼吸法或是做個5分鐘冥想,冥想也可以看到自己胡思亂想,因為冥想是靜下來,靜下來就會看到自己胡思亂想什麼,最怕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如果看到自己的問題,問題就同時被解決了」,這句話是奧修說的,不是我說的。

6.中醫美容也很流行,請問妳嘗試過哪些?(例如:埋線、撥筋)平日有沒有為了肌膚好吃一些中醫師調配的特殊茶飲或藥膳?

A:沒有嘗試過什麼中醫美容,但很久以前接觸過撥筋,不是中醫做的,痛到一個不行。提醒一下,筋絡不會一次打通,打通後要靠自己運動維持,就像水管清潔工打通之後一定要持續清潔,否則怎麼可能水管一輩子都乾淨?所以持續運動就可以改善筋絡,為什麼一定要”撥筋”?要相信身體很有智慧的,但妳要有機會讓它去啟動它的智慧!

7.大家都知道日常保養為主、醫美補其不足才是皮膚保養的王道,請問妳的好膚質除了例行的保養外,有特別加強哪些的保養?(例如:天天敷面膜、使用昂貴的精華液或精油)

A:為什麼我這幾年的皮膚特別好?我有做臉,我去一家很好的沙龍,一個月做一次,重要典禮前就改成兩禮拜一次。大家不要忘記全身皮膚都有關連,不要只做”臉”,有時也要做一點身體按摩。

所有的碰觸、撫摸都可以鎮定神經,像我先生是容易緊張的人,我就經常撫摸他的手臂讓他calm,他靜下來就會清楚知道怎麼處理,不用給他意見,他安靜下來就有自己的智慧出來。

8.秋天到了,請分享妳(你)在飲食上會特別注意攝取什麼食物、湯品或輔助品可以清涼降火又讓氣色、膚質變好?

A:個人喜歡吃水果,尤其秋天可以多吃水梨,湯品也很重視,我本來就很喜歡湯品,家裡每餐必有”湯”,秋天做湯多一點麻油和薑,例如蛤蜊湯加多一點薑,我會先用薑片煮滾再放蛤蜊給小孩喝,也可以加一點菜頭、蔬菜,而且每次燉湯一定會用洋蔥燉到很碎、化掉產生自然甜味,只加一點鹽,最後才加入蛤蜊或魚肉。

提醒大家,紅肉、白肉少吃,多吃魚、海鮮,我家不吃辛辣食物,麻辣鍋、酸辣鍋之類的食物在我家幾乎看不到。

9.適當的服飾穿搭可以展現好身材、遮掩各種”局部”缺陷,不一定要花大錢抽脂或做體雕,請教大家一兩個穿了就可以變年輕的秋冬穿搭小秘訣?

A:我已經50歲了,我認為年紀愈大的人應該愈要穿”少”一點,因為要不斷提醒自己現在做什麼運動幫助自己改善,而不是坐著看電視罵先生、罵小孩,我教瑜伽時都會這樣提醒我的學生,有沒有發現自己一開始穿寬鬆的衣服來上課,之後慢慢愈穿愈少了?因為她們想看看自己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改善。

「自己看自己很重要,不是看著別人,看著別人永遠不會進步。」如果一個人想從60公斤變成50公斤,只要妳開始鍜鍊身體就會達到,而且自然會想展現身材,知道穿什麼更好看、更年輕。

特別是有年紀的女生,小孩子大了、老公管不了了,是不是該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讓自己過得好、過得開心、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既然前半生都在為別人活,現在該為自己活得像自己想要的樣子、喜歡的樣子,這才是重點!

我不排斥醫美,但我覺得醫美風險很大,不如去運動、吃好一點、讓心情愉快,要做醫美也可以,開心接受、享受成果。

10.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肌膚長斑、變皺、鬆弛是不可避免的,請告訴大家,妳認為什麼樣的美女才是妳心目中的最完美典範?如果可以,請舉出某一位明星或名人(國內外不拘)。

A:哪一位明星是我心目中的最完美典範?我喜歡楊貴媚、鍾欣凌,可能是同公司我有機會看到她們的處世方法,貴媚姐從不正面教我什麼,但看我做什麼都很關心,她會”點”一下,還不斷說:「不好意思,我怕自己多嘴。」像她到這樣的地位卻這麼關心身邊的人,還用別人能夠接受的口吻,這是女人最大的力量,非常美好!

鍾欣凌的個性好,她總是給人很大的快樂,讓別人知道活著跟接受自己現在的狀況是多麼美好的自己!

有一次,我和如芸(指何如芸)、欣凌三個人一起拍照,我和如芸屬於”美女”型,欣凌就笑說:「美不過妳們,我要擺出氣勢贏過妳們!」好可愛~。她主演的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讓我看了感動不已,因為欣凌的表演細膩、不做作又感人,我看到她就會覺得自己的”成長空間”還很大。

另外,我以淑芳姐(指資深前輩陳淑芳)為師,如果可以像她一樣是我最大的福氣。想想看!她八十多歲了,竟然可以不睡午覺、過午不食,拍戲時每一人都照顧到,她是一位了不起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