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最遙遠的距離》睽違六年新作

電影《愛琳娜》林靖傑導演率主演出席開鏡記者會

陳怡蓉與火雞培養關係 親密接吻

《愛琳娜》是林靖傑導演繼《最遙遠的距離》睽違六年電影新作,《最》片當時榮獲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周最佳影片,且由桂綸鎂主演。時隔六年,新作《愛琳娜》找來演技派的莊凱勛及陳怡蓉擔綱演出男女主角。這是一部台灣氣息濃厚的愛情輕喜劇,故事取材於林靖傑導演對台灣草根庶民的深刻體會,以「失敗者聯盟」的概念發想,希望各種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人生,都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扳回一城,尋回希望。

莊凱勛與陳怡蓉兩人曾在電視劇合作,此次再度搭檔莊凱勛信心滿滿表示:「上次是單相思,這次有機會兩情相悅,但是爸爸和三個哥哥看起來都歹面秋(很兇的台語)。」飾演陳怡蓉三哥的黃鐙輝在一旁開玩笑說:「凱勛你先幫我把房貸繳一繳,我就會幫你說話,機會比較大。」

首次與林靖傑導演合作的龍劭華則自豪地說:「導演找角色很準,我跟這個角色一樣很有畫畫的天份,有情有義。只是我覺得我應該演大哥,戴立忍演我爸,因為我比他更有流氓味。」現場端出火雞造型蛋糕,陳怡蓉更被拱與火雞親密接吻,傻眼之餘也大方配合,上演與火雞嘴對嘴戲碼!莊凱勛則搞笑在後方配音:『咕咕咕~愛琳妳今天有刷牙嗎?』全場笑翻。導演說:「凱勛配得不錯耶!如果火雞不叫,就你叫囉!」一群主演首次一同出席宣傳活動,笑料全開,搶先讓現場體會到劇中『義大利式家庭』的熱鬧!陳怡蓉更笑說:『記者會前覺得大家都是正常人,可是我現在忽然發現在片場好像會玩很大!有點後悔。』西洋感恩節將近,火雞蛋糕也應景登場,如同這個大家庭團聚,與大家一起分享電影開鏡順利與喜悅。

11月17日導演率眾演員舉行「《愛琳娜》開鏡記者會」現場出席演員有:莊凱勛、陳怡蓉、龍劭華、黃鐙輝。陳怡蓉首次拿到劇本還誤以為自己用英文名演台語劇挺高尚的,後來經導演解釋才知道原來「愛琳」就是「愛人」的台語諧音。因為劇中龍劭華的角色在生了三個兒子後,總算等到一個女兒,便說:「女兒啊,妳是爸爸前世ㄟ愛人啊!就叫妳愛琳!」導演越想越有意思,所以乾脆直接定為電影片名,林靖傑說:『每一個台灣人心中都有一個愛人,朋友、父母、兒女都可以是愛人。』《愛琳娜》全劇於高雄取景,將在11月26日開拍,預計2014年末上映。

《愛琳娜》演員陣容堅強,三大飛遜男子漢:龍劭華偕黃鐙輝著西裝飛遜出場

《愛琳娜》導演尋主演時,以貼近角色感覺及硬底子的演技為首要考慮,演員組合千挑萬選,除考慮個人魅力又得兼顧搭配在一起的化學效應,最後由兼具台灣味和表演張力的男主角莊凱勛、女主角陳怡蓉為組合。兩人曾在電視劇合作,此次再度搭檔陳怡蓉表示:「我們的默契已經很足,這次在高雄拍攝,我應該要曬黑一些,否則會顯得我太白。」凱勛自豪回:「你的意思是我很黑嗎?我就是黑得有台灣味呀!」戲未開拍兩人已開始逗嘴。

莊凱勛於2012年以《候鳥來的季節》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電影《志氣》飾教練一職也獲好評。此部飾演計程車司機,導演直言:「此角對莊凱勛將有更大的挑戰,也會有不一樣的他獻給大家。」近日陳怡蓉與莊凱勛已下高雄long stay,一同體驗高雄生活。莊凱勛將親自體驗當計程車司機載客,開玩笑說:「我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背熟高雄地圖,不然連自己開去哪裡都不知道。」陳怡蓉鬥嘴的回:「都E世代了,你智慧型手機APP一下就有啦!」莊凱勛傻笑回應:「也對!難得你比我精明。」陳怡蓉則是忙著到各處見習,體驗角色包括紡織廠女工和展場show girl。

劇中陳怡蓉所扮演的「陳愛琳」來自高雄市郊的藍領家庭,上有父親和三個哥哥,《愛琳娜》將淋漓盡致描述義大利式家庭看似紊亂,家人之間卻有極度浪漫及溫馨的血緣關係。父親由龍劭華飾演,大哥戴立忍、二哥柯叔元、三哥黃鐙輝,名單清一色排開全是男人,果真「台灣男人味十足」!首次與林靖傑導演合作的龍劭華也充滿期待表示:「這部電影太雄(同〝狠〞的台語發音)了嘛!導演和我、戴立忍、陳怡蓉都高雄人,我們高雄腔、高雄味發揚光大的日子來了啊!」被問到對這三個兒子滿不滿意,龍劭華得意的說:「看大的和二兒子就知道這個父親長的不錯,可是第三個應該像媽媽。」黃鐙輝不服回應:「可是導演說我比較像爸爸欸!」導演則在一旁幫腔:「他第一次和我碰面試鏡就說他是南港劉德華,這種自信的確和龍哥你很像沒錯啦!」現場熱鬧非凡。

重量級演員現身 林靖傑:火雞是我的鄉愁

《愛琳娜》除了各演員搶鏡外,「非人類演員」也讓導演林靖傑傷透腦筋,原來故事是從一聲火雞叫展開,導演未來還要親下南部到火雞市場「挑演員」!現場特別訂做了一個火雞大蛋糕,讓眾演員們好好相處一下。林靖傑表示:「火雞是我的鄉愁,小時候我在家的後院被火雞圍攻過,長大後,我反而懷念這記憶。其實火雞很神經質、脾氣很火爆、很護衛自己的家,即便沒實力也會虛張聲勢到底,這很像本片中來自基層的女主角哥哥們,既情感豐富,又無能為力,但起碼有草莽的真性情,而這部片我就是想要拍出台灣的草莽與溫柔。」拍片最難搞的就是動物和小孩,導演決定先搞定這隻雞,象徵未來拍片順利。」現場六人一同點亮仙女棒,火雞蛋糕,瞬間光芒四射。

林靖傑台灣熱情理念 堅持團隊純正MIT

林靖傑導演是高雄鳳山人,身為台灣五年級世代導演的中堅份子,台灣電影起飛五年級導演正扮演中堅力量,如:魏德聖、鈕承澤、馮凱、陳玉勳等。林靖傑導演身為台灣人愛台灣,劇組人員從音樂、攝影、美術等皆堅持用台灣人才,林靖傑導演表示,他想拍出屬於我們台灣人的本土電影,《愛琳娜》這個故事源起於他自己的高雄成長經驗,這次演員和劇組全用台灣人,花了三年多琢磨劇本,一年多籌備,光配樂在開拍前就已經進行了半年,精雕細琢,台灣團隊群策群力,為的就是要拍出令人動容的台灣的草莽與溫柔。

導演林靖傑從事電影、紀錄片工作二十年,六年前《最遙遠的距離》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其他作品也曾獲金馬獎最佳剪輯、亞太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優等、台北電影獎媒體推薦獎、台北電影節導演新人獎、金穗獎優等獎、法國馬賽影展最佳新人導演等。林靖傑過去作品海內外獲獎無數,電影《愛琳娜》也獲選文化部電影長片輔導金及劇本開發補助,對於此部作品,導演及工作團隊皆充滿期待與信心。電影《愛琳娜》將於2014年末上映,基調溫馨幽默,融合了愛情與親情,《愛琳娜》將為觀眾帶來幽默生猛的「史詩愛人哪」,絕對值得拭目以待!更多電影訊息請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VIEIRINA